Monday, December 14, 2015

鲁迅的七绝《别诸弟三首》

《别诸弟》

谋生无奈日奔驰,有弟偏教各别离。 
最是令人凄绝处,孤檠长夜雨来时。 

还家未久又离家,日暮新愁分外加。 
夹道万株杨柳树,望中都化断肠花。 

从来一别又经年,万里长风送客船。 
我有一言应记取:文章得失不由天。 

全诗大意如下:

人们的奔波漂泊,都是迫于生计。我自家的兄弟,也只好
各自西东。最让我寂寥凄楚的时候,莫过于这夜静更深,
面对着孤灯,冷雨。

到家不久,我又不得不匆匆地离开了家乡。在日暮黄昏的
旅途上,想起家中的兄弟,格外感伤孤独惆怅。河岸两边
的依依垂柳,似乎也触动了我对手足的思念,让我饮泪,
断肠。

从此一别,又要一年才得重逢。乘风远行,我又要身处异
乡,举目无亲。有一句话你们千万记住啊!做学问不靠天
赐,全在于自己的一番苦心!

该七绝的艺术特色:
全诗紧紧抓住一个“别”字,诗的第一首说“有弟偏教各
别离”,第二首又说“还家未久又离家”,第三首又说
“从来一别又经年”,这样不仅紧扣诗题,而且通过对别
情的反复抒咏,从侧面烘托出鲁迅在南京时的失望和苦闷
心情。
诗中又接连借助景物的描写进行渲染。像“最是令人凄绝
处,孤檠长夜雨未时”。写居异地的孤寂和怀乡情思。
“夹道万株杨柳树,忘中都化断肠花”。再写路途的惆怅
和怀弟的愁楚,感情倍加真挚浓烈,使人如历其境,更易
体会作者彼时彼地的心情。


本篇录自周作人日记,题下署“豫才未是草”。
1900年1月26日,鲁迅由江南陆师学堂设俄矿路回家度岁,
2月19日返校写了这3首惜别的诗。

No comments: